32 年前他無私資助馬雲兩百元飯錢, 10 年後,馬雲的報答令人動容!




「你好,我叫馬雲。我剛開始學英語,
我們可以做個朋友嗎?」
「你好,我是戴維,這是我的父親 Ken,
這些是我家人。很高興認識你。」

這天馬雲來到澳洲新南威爾斯州,
透過馬雲公益基金會設立一筆
2000  萬美元的獎學金計畫,
這是紐卡斯爾大學有史以來
收到最大規模的捐贈。

為何馬雲會選擇在澳洲設立獎學金呢?
其實,這和他年少的一段際遇有關,
他在這裡遇見了一位打開他眼界的朋友。

繼續看下去...



(圖片擷取自:中華網)

馬雲與 Ken、戴維的第一次接觸

1980 年,中國迎來一組澳洲代表團,
其中有一位名叫肯•莫利的退休工程師,
他有三個孩子:戴維、斯蒂芬和蘇珊。
這天代表團來到西湖,

遇見一位和戴維年紀差不多、15 歲的男孩,

以生澀的英文和他們打招呼,

這個人就是馬雲。
戴維回憶:「晚上自由活動時,
我們在公園裡玩火柴,
一個男孩走過來和我們打招呼,
他想練習一下自己新學的英文會話。
他介紹自己,我們就互相聊了幾句,
約定之後再來這個公園碰面。」

就這樣,馬雲來到戴維一家人眼中,

此後這段短暫的友誼,

竟延續了好幾十年。


之後,馬雲與戴維成為了筆友,
他開始與戴維和他父親肯•莫利通信,
並和戴維一樣稱他為「father」。
Ken 告訴馬雲:「把字距留大點,這樣好在回信時,
把一些『糾正』,寫在字距空白處。」
戴維解釋:「爸爸想通過這些細緻糾正
幫助馬雲更好學習英語,
他也鼓勵馬雲說英語。」
之後他們書信往來了五年。



(圖片擷取自:搜狐)

申請護照屢遭拒絕

1985 年,21 歲的馬雲考進杭州師範大學,
那年夏天,Ken 向他邀請:
「年輕人,到澳大利亞來看看吧。」
Ken 鼓勵他申請護照,
「試試看,說不定你就能拿到護照呢」。

但馬雲申請護照屢屢受挫,

連續 7 次都被拒絕,

但他還是不願放棄,
來到大使館逢人就問:
「我已經在這裡待了一個禮拜,
這是我最後一次機會,
我希望能申請到護照,
我想跟你認真的談一談。」
「你想談什麼?」
「我已經被拒簽了 7 次,
等了一週。我已經沒有錢只得回去,
但至少得讓我知道為什麼被拒絕。」
馬雲跟他們說起在西湖邊
遇到戴維一家人的故事,
他就是想去澳洲看看。

澳洲之旅

開啟了馬雲的眼界

改變了馬雲的人生

終於在永不放棄下,申請總算通過,
但接下來卻面臨旅費難關,
馬雲和親戚湊了 100 美金出發,
那幾乎是賭上他全家的家當。
這是馬雲第一次出國,
一個月後,回到杭州的馬雲好像變了一個人。
他說:「(1985 年)在紐卡斯爾的 29 天,
在我的生命中至關重要。
我出生在中國,100% 是中國製造,
也從未離開過中國。
但來澳洲改變太多過去的認知,
我開始覺得必須得用自己的頭腦去判斷思考。
在那接下來的 10 年,
我都在想中國需要改變,
我們需要更開放的思想,
我們要用一個不同的視角來看待事物。」


(圖片擷取自:創咖)

超越 200 澳元的無價友誼

之後,戴維一家人也來到杭州拜訪,
他們一起吃飯,舉杯共飲,
Ken 回憶道:「馬雲請我們去他家,
並為我們做飯,我們覺得很開心。」
馬雲和戴維一家人的友誼越來越深厚,
他們的感情甚至超越了金錢。
求學期間,Ken 對面臨經濟壓力的馬雲伸出援手:

「錢並不多,一星期也就 5-10 美元的樣子。

因此每隔 6 個月,我會給馬雲寄一張支票。」

兩年來共資助約 200 澳元,馬雲說,

Ken 對他的付出「已經無法用任何言語來形容」。



(圖片擷取自:搜狐)

Ken像父親也像導師,

持續 24 年的友誼

2004 年,Ken 去世了,享年 78 歲,
當時馬雲已經 40 歲。
對他來說,Ken 是他的父親和導師,
他一直希望有天能和肯來場鐵路旅行,
但永遠無法實現了!
再也不會有人像 Ken 那樣,
細心地一點一滴教導馬雲。
Ken 的兒子戴維說:「這種想法現在看來太渺茫了。
以(馬雲)他現在的身份,
想像普通人那般出遊可能很難。
不過我想,終有一天,
我會代替父親來實現馬雲的這個想法。」


(圖片擷取自:壹讀)

獎學金計畫回報 Ken 無私的愛

32 年後,馬雲在澳洲紐卡斯爾大學,
拿出 2000 萬美元設立 Ma-Morley 獎學金計畫。

他說,這項獎學金為了幫助

「支持那些想看看、經歷這個世界

並用腦袋思考它的人們」。

馬雲以獎學金計畫,
回報 Ken 曾給予他的幫助。

澳洲總理將馬雲和 Ken 的這段往事

稱為「偉大的跨國友誼」。

 

動動手按個鈕,將我們加為好友~

讓愛吸收各種新知的你,

一天比一天更加充實!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