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堂,錢在銀行:終活做好10件事,離去時才能優雅又負責

《好好走向終點線》/僅為情境圖,取自unsplash


當我走到人生終點時,我希望能以我想要的方式告別,以優雅和負責任的姿態離去,為自己和這個世界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終活」,是為了抵達生命終點的那一天所做的準備。而終活的意義不在於告別,而在於更好地活在當下。重拾第一天的初心與好奇,預享從容無懼的最後一天。死亡帶來的並非只有悲傷,它也可以是一份喚醒,讓我們在健康、健全的此刻,就開始省思生命之寶貴。(本文節錄自《好好走向終點線》一書,作者:鍾灼輝,時報出版,以下為摘文。)


2004年,我在紐西蘭自駕滑翔機時遭遇了致命的意外。從50層樓高的天空摔落,我在瀕死邊緣被救援,奇蹟般地倖存下來。當時我只有30歲,卻被醫生殘酷地告知,為了繼續活下去,我必須截肢我的右腳。

作為一個瀕死意外的倖存者,我深刻體會到生命無常的本質。在意外發生前一刻,我是一個充滿夢想的有為青年,擁有健壯的身體和良好的頭腦,前途一片光明。

我站在人生的巔峰,伸手可觸及天空,與雲一同飛翔。然而,在下一瞬間,我就像斷線的風箏一樣,曾經擁有的一切從我的生命中一一消逝,事業、健康、財富、感情,無一倖免。

我從人生的高峰墜入一個一無所有的深谷,連最基本的身體自由也失去了。

當生命充滿無常,每一次出門都可能成為人生的告別之旅,意外和疾病可以無聲無息地降臨。這意味著我們對生命根本無法掌控。這樣的現實可能讓很多人感到矛盾困惑,時刻感到恐懼與不安。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接受這樣的現實?如何應對呢?

幸好在被送進急診室時,我還保持著清醒的意識,並有機會拒絕截肢的要求。對我來說,截肢比死亡更可怕。最終,我的腳得以保留,但我面臨著漫長而痛苦的復健過程,其中包括巨額的醫療費用,耗盡了我一生的積蓄,使我陷入財務危機之中。

那時候,我才意識到有些生前的準備原來是必須要做的。

例如,我需要預先記錄並整理好自己的財產資料,確保我的保險計劃足夠覆蓋可能發生的醫療費用和其他支出。此外,制定一份醫療指示書可以確保我在無法表達自己意願的情況下,醫生能夠按照我希望的方式進行治療。

同樣重要的是,我也希望在告別儀式上能夠表達我的意願。我希望進行一個簡單而有意義的儀式,不需要燒紙錢或衣包,只需要將我的骨灰撒入大海。同時,我也希望將我可以捐贈的器官用於有需要的人身上,為他們帶來希望,而不是讓這些寶貴的資源被浪費掉。

當生命充滿無常,每一次出門都可能成為人生的告別之旅,意外和疾病可以無聲無息地降臨。這意味著我們對生命根本無法掌控。(僅為情境圖,取自unsplash)

如果當時我就這樣突然死去,我將遺留下一大堆讓家人頭痛的事情要處理,也許他們連哀悼我的時間都沒有。

我曾經聽過一句很諷刺的話:「人在天堂,錢在銀行。」 一旦你死去,你的財產就會被凍結, 即使只是昏迷,你的金錢也無法動用,連支付醫療費用都不可能。最終,我可能會連累我的家人,讓他們背負沉重的財務負擔。

透過這些生前的準備,我可以大大減輕家人的煩惱,確保我的意願得到尊重。這樣,無論生命有多無常,無論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刻發生什麼,我都可以安心地知道,我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雖然我曾經處理過許多死亡調查,親手接觸過許多他人的屍體,我一直都明白生前的準備有多麼重要。但原來,我仍然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正視死亡,仍然抱著一種僥倖的心態,總是妄想自己在死亡臨近時,還有足夠的時間來做準備和安排。


這次瀕死的經歷,彷彿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親身目睹我自己的屍體。若當時我的屍體仍能說話,或許我會對自己說:「出生時,我無法做出任何選擇。當我走到人生終點時,我希望能以我想要的方式告別,以優雅和負責任的姿態離去,為自己和這個世界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終活要做好的10件事

Step 1. 預立各種醫療指示:

個人化醫療選項的認知與規劃,確保即使病危或昏迷也能實施符合意願的治療與生命延續措施。

Step 2. 財產管理:

每一分每一毫都是辛苦賺回來的,不願被埋沒於塵土,必須適時有效整理。列出房屋和土地契約、股票等相關文件,並留下帳戶密碼。

Step 3. 財務規劃:

精打細算,做好現金的規劃與運用,享受優質的退休生活。

Step 4. 檢視保險:

臨終生活的安全傘,應對人生不確定性,安心度過生命的最後一天。

Step 5. 制定遺囑:

財產分配我來定奪,不要人在天堂錢留銀行,保護所關心人的利益,避免後人間紛爭。

Step 6. 殯葬安排:

塵歸塵、土歸土,預先選擇符合信仰的道別儀式,人生最後的告別與搬家。

Step7 . 更新聯絡名單:

方便快速連繫,確保不遺漏任何想見最後一面,或希望對方收到死亡通知的親友。

Step 8. 物品斷捨離:

萬般帶不走,所欲遠甚所需,讓物品服務於你的需求,減輕過度擁有的負擔。

Step 9. 實現最終目標:

有心不怕遲,列出終極夢想與目的地清單,努力實踐,活一天賺一天。

Step 10. 終活筆記:

致自己的情書,留給家人的永恆紀念,記錄生命中每一個珍貴瞬間的存在。


《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1書+1筆記】》,作者:鍾灼輝,時報出版

文章載自遠見好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