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喊年紀到了想退休…她一查存款「不到30萬」傻眼:怎麼養老?

 


退休問題引發家庭爭端

近日,有民眾在網上傾訴煩惱,家中經濟情況不富裕,但媽媽卻多次提到「想退休」,之後打算靠勞健保和保險來過日子。這種朝不保夕的感覺讓她非常憂慮,甚至為此多次和爸媽大吵,絕望地嘆道:「身邊朋友都過得比我好」。


原PO的困境

原PO表示,最近因媽媽不時提到想退休,便主動了解一下家中經濟情況。這才發現媽媽存款不到30萬,年收入也不到繳稅標準,爸爸的存款和股票加起來有300萬。雖然本來覺得這些存款還可以,但一想到這是爸媽兩人一起使用的,又覺得很不夠。



她計算家中開銷後發現,爸媽一直正常工作,有一台二手不貴的車,住處是祖輩留下來的房子,裝修費則是用賣地的錢,旅遊多在國內還有公司補助,出國只有東北亞3次。她和妹妹還自背大學學貸,實在不懂為什麼存不到錢。


對爸媽的失望

原PO絕望表示,雖然不期待爸媽可以給她什麼,但還是對他們的經濟能力很失望。她每月都給孝親費,但爸媽卻沒準備退休金,還樂觀地認為幾歲就要退休,覺得有繳勞健保和買一堆保險就足以確保退休生活。她與家人已經為「沒錢就不要退休」大吵幾次了。



網友反應

對於原PO的焦慮,不少人感同深受,紛紛留言表示:

  • 「投胎最怕父母是魯空。」
  • 「孝親費一律統稱為情勒費。」
  • 「2024了還在搞養兒防老那套。」
  • 「很多老一輩父母搞錯了退休的定義,年紀到該退休(X),存夠養老金該退休(O)。」
  • 「人家想退休就退休啊,跟他們說沒錢別找你就好。」

有人建議她:

  • 「如果家裡經濟不寬裕,又想要安穩,那以後你都別管了,做自己就好。」
  • 「如果你爸媽還有能力,你可以選擇不給孝親費。我的做法就是,他怎麼養我,我就怎麼養他。」
  • 「我的天……請千萬看好你爸帳戶那三百萬,因為他們可以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花光。」

也有人認為:

  • 「原PO可以先算算自己到大學前花了多少錢,爸媽存不到錢與養育兒女也有關係。」

結論

這個案例反映了現代社會中,家庭成員對於經濟責任和退休計劃的不同理解和期待。對於原PO來說,找到一個能夠平衡家庭義務和自身生活質量的方式,可能是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在面對這樣的家庭困境時,保持開放的溝通和尋求專業的財務建議,可能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