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是租來的,生活是自己的!7 個方法,透過細節 把房子住成「家」


.                                                                                                                                                        

那天一轉念,
發現畢業後已六年,也已經租房住了五年。
一直以來,我對房間的要求
就是最基本的乾淨、整潔,
自從看了山下英子的《斷舍離》,
我一直本著扔扔扔的原則,
定期清潔房間,整理衣物,
讓自己和房間保持最基本的狀態。
但今年夏天以來,
我卻明顯感覺到一種倦怠感,
對許多事情喪失了熱情,
宛如一隻被秋霜打過的茄子,蔫了,
這種倦怠從生活蔓延到整個人生狀態,
思索許久並未有什麼解決辦法。

繼續看下去...



一個周末,我到一位朋友家

看到他家 非常有趣又有靈魂

一個週末,我終於肯出門去一位朋友家拜訪,
朋友和我差不多年紀,
卻明顯比我有生機和活力得多,
這點從她的房間就感受得出來。
朋友一個人租住在廈門的老民居裡,舊街巷裡,
下雨天地板一定可以看到微微青苔,
走進她的房間卻覺得別有洞天。
那是非常有個人風格和特色,
非常好玩有趣有靈魂的房間,
目力所及,應接不暇。
白色為主色調的房間裡,
一張紗幔窗簾在微風吹動下微微擺動,詩意盎然;

朋友喜歡拍照

還在房間弄出一個攝影區

朋友喜歡拍照,近年來越發著迷,
她居然在房間一角佈置出了一個攝影區,
一張大桌子上鋪著一張亞麻白布做背景,
上面還保留著她昨天拍照來不及收拾的瓜果蔬菜;
一旁的小腳登上,
擺著一隻大大的橙色狐狸布玩偶,
那是她喜歡的插畫師滷貓創作的卡通形象;
牆壁上貼著許多照片和圖片,
書架上許多工藝品......
那天我在朋友的房間得到極大的震撼和滿足感,
小小的房間我卻逛了一個下午,
看有趣的小玩意,聽她講背後的故事,
感受她日常在這房間裡的生活。
一直以來,我知道朋友是有趣的人,
卻從未通過這麼直接的方式感受到。

我突然意識到:

房子是租來的 但生活 是自己的

我也好像明白了自己感到倦怠的原因。
一直以來我過於注重實用和功用,
無論工作還是生活都缺少了些趣味,
總是想著等以後有了自己的房子再好好佈置,
現在將就著過就行,卻忘記了,
房子是租來的,但生活是自己的。

7 個方法 把房子住成家

想要擺脫一成不變,
擁有一個可以讓我放鬆、愉悅的家。
朋友給我推薦了一本書,我看後覺得很受用,
書中提出了 7 個具體方法,
教我們如何通過細節“把房子住成家”。

1 .讓房間充滿心愛之物

心愛之物是一個家的靈魂,
它能彰顯你的個性,
更是一個家最核心的東西——愛,
任何其他的東西都不能取代
一件心愛之物帶來的溫暖和能量,
它往往能直擊內心。
比如總是能讓你感覺到陽光和力量的偶像照片,
有特殊記憶的紀念物,
朋友送的禮物,孩子親手畫的畫等心愛之物。
自己親手做的木質小鳥
旅行帶回來的具有異域風情的珠鏈
這些心愛之物能讓你感到親切,
展現你的內心世界和故事,
在你失落沮喪,忘了自己是誰的時候,
心愛之物會帶你重溫過去,讓
你驀然醒悟:“這就是我!”
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房間沉悶、缺少一些愛,
不妨想一想自己收藏著什麼珍藏之物,
不妨把它們從盒子裡、櫃子裡拿出來,
放在目力所及的地方,
感受它們的無聲陪伴。



2 .書架是房間最值得流連的地方

書架是一個家最有趣的地方之一。
對現在的室內空間利用而言,
書架的功能已經不僅限於擺放書籍,
還可以用來擺放花瓶、裝飾物或其他心愛之物。
如何讓你的書架更有靈魂呢,
書裡面提出了 5 個建議。


➀ 減省。
只保留那些讓你快樂或是能滋養你心靈的書籍。

➁ 分類。
將挑選出的書籍按照封面顏色、大
小或類型分類,會使書架看上去更整潔。

➂ 空白區域。
在不同類別的書籍之間留下一點空白區域,
留白會讓你注意到不同的分組。

➃ 夢想。
放置一些和你的夢想相關的物品,
比如我一直很想去馬爾克斯的故鄉
小鎮阿拉卡塔卡看一看,
因此我的書架上放了一張哥倫比亞的地圖,
這個夢想也從未離開我的視線。

➄ 改變。
是不是該改變一下書架的佈局呢?
隨著時間流逝,
你會因為缺乏新鮮感而變得麻木,
適時改變可以提升幸福感。



除了固定的書架,這樣的移動置物架也很方便。
它們可以放置在沙發旁邊,
放幾本常用的雜誌和書籍,
可以在房間空白處,做點睛之筆。
書架還可以被用來作為隔斷,
為房間劃分功能分區和遮擋,
比牆壁的隔斷實用,且通透。


(圖片擷取自:weiwenku) 我非常喜歡的插畫師滷貓的家

讓牆壁成為一道風景

獨一無二的牆面能讓房間充滿魅力,
並展現出你的個性,也是別人瞭解你的窗口。
電影《旅途終點》裡,
滾石雜誌的記者飛越幾千裡去白雪皚皚的北方
採訪美國著名作家大衛·華萊士·福斯特,
他用錄音筆記錄下房間的裝幀佈置,
牆上貼著他喜歡的歌手的照片,
從書中摘抄下來的句子等等,
用作進入這位作家內心世界的途徑。
牆上可以裝飾的東西其實非常多,
藝術畫作、照片、地圖、電影海報、格言等,
都可以為你裝飾牆面提供靈感。
你喜歡的任何東西都可以掛到牆上:
你信仰的、你夢想的,以及你感動的一切事物。



家人的照片

將手頭的物品利用起來,
海報、電影票、收據、雜誌內頁等
組合懸掛起來,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獨特效果。
海報、雜誌內頁等
在把照片懸掛到牆上之前,
考慮好它們的排列組合方式,
讓相框之間的距離保持一致,
會顯得有序,排列緊密的話則顯得有時尚感。
一個統一的元素,
比如相框、顏色或主題,
會讓多張照片融合為一個整體。



常見的牆壁裝飾 8 方法

牆壁的裝飾排列布局也有一定的講究,
最常見的方式有以下八種——
在一個水平線的上方



在一個水平線的上下方



基於一個幾何形狀
在一個無形的框中






“我喜歡用心排列那些有故事的照片,
比如散步時拍下的孩子的模樣、
旅行時記錄下的快樂時刻,或者大海的細節。”
這些東西組成了我們的生活,
將你的生活展示出來。

明亮的顏色,能提升你的幸福感

有時候覺得佈置房間和穿衣服有異曲同工之妙。
著裝風格上,我喜歡素色為主,
百搭且突顯人的氣質,
但難免有時會覺得稍顯單調沉悶,
會想要更有活力和特色。
解決辦法就是在配飾上多花點心思,跳脫一點,
比如買一些色彩鮮豔、
設計大膽跳脫的搭配小物,
如包包、帽子、圍巾、絲巾等。
佈置房間同樣如此。
當你想要裝飾自己的房間之時,
先要想要這個房間的主色調和風格,
而後再考慮細節上使用哪種顏色來增添活力。
白色為主色調,
抱枕和裝飾畫為黃色,起到提亮作用



一般最常見的房間色調為,
白色、原木色、灰色結合,
其他的細節部分可以選擇亮色來提升層次和幸福感,
在色彩心理學裡,顏色會經由人的視覺,
對人腦產生影響,分泌不同的物質。
總體而言,一些明亮的顏色可以提升人的幸福感,
比如黃色、藍色、紅色等。
不過房間總體的顏色也不宜過多,

可以選擇某種顏色為主,

其他的顏色都與之呼應。

比如,黃色的椅子兼具裝飾和使用功能,
牆上的畫也是黃色。



燈罩和隔斷簾上的圖案,都用的粉色,
風格上也相互呼應,
比較偏中式婉約風,是很好的搭配。
此外,臥室的顏色也應當以素雅靜謐為主,
少一點刺激,能更好地幫助入眠。



打造一個舒適的角落

一個房間要像家的話,
需要打造一片讓你靈魂可以休憩的區域,
在這裡你被舒適環繞,
“只要有一杯茶和一本好書,
我就可以在那裡坐上好幾個小時,
赤著腳,讓自己被抱枕包圍”。
一個搖搖椅,絕對是家中最吸睛的角落
光線明亮的沙發,一本好書、
一杯熱茶,美好的音樂相伴
如果家裡沒有陽臺的話,
一個舒適的飄窗加分不少。
在這個角落,你可以發呆、
看書、看風景,甚至什麼也不做都行。



地毯和抱枕,柔軟的東西讓人安心

我很喜歡抱枕,
因為它實在太方便又太舒服了,
下班回家癱在沙發上,
懷中一個柔軟的抱枕,就像擁有了全世界。
而且抱枕的使用範圍很廣,
沙發、床上、飄窗......都可以成為絕好伴侶。
現在抱枕的形式也非常豐富多彩,
從造型到圖案,
可以挑選到許多有獨特設計又舒服的抱枕。
比如如果你喜歡藝術,喜歡不一樣的東西,
跳脫的圖案或許適合你




各種色彩繽紛的條紋和波點很百搭,
為素色的家居增添一抹亮色;
也有許多人喜歡民族風的抱枕,
不過要注意與整體風格的搭配,
不然很容易顯得“俗氣”。

除了抱枕,地毯也是提升幸福感的利器,

不過打理比較麻煩一些。
地毯最常放置的位置是床旁邊,
當洗完澡,光著的腳丫踩在鬆軟的地毯上,
放鬆感從腳底蔓延到全身。
枕著抱枕,看書、聽音樂、和朋友聊天玩鬧,
這樣偶爾的小樂趣,
正是生活裡不可缺少的幸福時刻。



花朵和綠植,給房間一鍵美顏

如果說只能選擇一種東西來裝飾家,
我毫不猶豫會選擇鮮花。
一束嬌豔的鮮花,總能立馬給原本沉悶的家帶來生機和活力,
無論多昂貴的裝飾品都達不到這個效果。
而且鮮花適合家裡的每個角落,
從客廳、餐桌,到廚房、書房,甚至浴室,鮮
花都能因地制宜地適應良好。
如果室內裝飾顏色素雅,
那麼選擇鮮豔的鮮花,
可以為室內提亮,帶來生機與活力。



綠色總能給人美好、希望的感覺,

而且植物自帶生命力

需要你的照顧,
澆水、施肥、打理,時間久了,
植物也可以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種陪伴。
對“植物殺手”來說,
生命力旺盛的仙人掌類是很好的選擇,
再選擇好看的花盆與之搭配,過程樂趣多多。
客廳、廚房、臥室都可以放置植物。
不過臥室的植物不宜過大,
也不宜放置味道過於濃郁的植物,
以免影響睡眠。
客廳裡則可以放置大一點的植物,
一株就能為室內增添綠意,
琴葉榕、龜背竹、天堂鳥、金錢樹等
都是很好的選擇。



人生短暫,

每一刻都應該認真用心地去對待

有一箇中國住房調查報告顯示,
因為婚姻等各方面的壓力,
中國年輕人平均買房年齡是 27 歲,
也就是說從畢業到買房有 5 年的時間,
都需要租房住,有的人甚至會更久。
我一直堅信,
房子是租來的,但生活不是。
人生短暫,每一年每一天都應該認真用心地去對待,
我們又怎可在生活裡最重要的事情上將就,
在未經精心佈置的房間裡粗糙度日。


最美好的生活,是一日兩人三餐四季,
我只想說,無論是否有兩人,
無論是否賺夠了錢,
也請你好好享受一日三餐四季。
正是這些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我們用心經營的快樂和幸福、

那些讓房間充盈著活力和朝氣的歡聲笑語,

這一切造就一個舒適、安心的家,

造就了我們的人生。

 

動動手按個鈕,將我們加為好友~

讓愛吸收各種新知的你,

一天比一天更加充實!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