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50歲退休後,進入人生最艱難時刻,有幾道難關需要格外注意

 


我70後,退休三年多,看似每天過得平淡舒暢,其實也只是看起來而已。

現在既沒老人家需要照顧,也沒小寶寶要帶,但自己身體狀態也不是很好。

偶然跟老同事相遇,各自聊起退休後生活,真是各有各的心酸和無奈。

有人需要帶薪上崗帶娃,拿出所有時間、精力和金錢,還會被嫌棄;

有人退休回家照顧生病的父母,即使自己不舒服,也要笑臉面對他們;

還有人在與更年期症狀和解的路上,不想折騰,卻身不由己發作。

沒有退休時,我們盼望在家休息,退休後才知道:

女人最難的日子是從50歲退休開始,有幾道難關需要格外注意。

1.自身更年期症狀不容小覷。

剛退休時,還為自己日益胖的身材苦惱,尋找各種減肥措施。

然而,即使自己一口飯不吃,只喝水,身材也跟吹氣球一樣。

隨後,就是停經後的更年期造訪,一陣陣潮熱,莫名其妙的煩躁;

以及控制不住的火氣,還有天馬行空胡思亂想。

玻璃心,敏感脆弱,有時會因伴侶的一句話,或子女的一個舉動;

就能把自己給整哭,認為自己被全世界拋棄一樣。

我才意識到當年有個老同事在單位無緣無故地發火,說別人欺負她。

當時真的理解不了她反常的行為和言語,總認為她是故意的。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的應該給予她多些包容,多些理解。

她也不想這樣,只是身不由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很多年前,單位有個老師傅,剛退休回家沒多久,就沒了。

大家說她得了憂鬱症,日子過得好好的,啥都有,卻做出極端行為。

讓親人痛苦,也許,她就是因為控制不了自己,也得不到身邊人的理解。

女人退休後,一定不要忽視更年期症狀,家人更要多給予包容和體諒。

2.婚姻家庭更需好好經營。

女人50歲退休,男人60歲才退休。女人有更年期症狀,男人一樣也有。

只是女人比較感性,男人比較理性。

若女人處於更年期,男人無法及時給予包容和理解,也跟著折騰。

那麼家庭就會搖搖欲墜,甚至還會走向破裂。

去年,我有一段時間,怎麼看身邊的老伴都不順眼。

他跟我說話,我覺得他煩;他不跟我說話,分房而睡,我又胡思亂想。

有時就是沒事找事,吵過後,內心又覺得自己做得不對。

老伴比我大一歲,看著他滿頭白髮,已經有點駝了的背。

內心也感慨,歲月不饒人,當年那個身材筆直,走路帶風的男人也老了。

院區裡,有同齡人離婚了。幸福的婚姻大多相似,不幸的婚姻各有不幸。

50歲後的婚姻,更需要用心經營。

女人要學會控制調整自己的心態,男人也要學會包容和體諒女人的不易。

夫妻本是一體,若到了這個年歲離婚,再過十多年一定會後悔的。

放眼看看,現在單身老人之間的搭夥,或是再婚,真正過得舒暢幸福的有幾個人?

女人單身了,越找年歲越大;而男人單身了,沒有經濟實力根本找不到。

人生一世,活到這個年歲,夫妻也經歷過歲月的洗禮,光陰的打磨。

需要多一點包容,相互攙扶著,走完人生後半程。

少年夫妻老來伴,老去的路上,只有歷經風雨的原配老伴最真心,也最無私。

3.父母需要照顧子女需要幫助。

50歲退休後,女人似乎成為照顧老人和帶娃的主力。

不論是自己的父母,還是公婆,需要人照顧時,先想到退休婦女。

還沒退休,父親就曾開玩笑說,反正你也退休了,

我每個月給你1000塊錢,你到我家為我們做飯吧。

當時,我回答父親,我又為自己找了份工作,沒時間。

其實,父母身體很好,都能夠自理,只是在老人的心裡,子女退休就該照顧他們。

雖然孝順父母是子女的責任和義務,但父母能夠自理時,還是各自居住。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父母通情達理,也很有邊界感。

有個同事剛退休,父母說身體有恙,讓她回老家照顧生活起居。

而同事的老伴還在上班,一晃三年過去了,夫妻聚少離多,各種事情就出來了。

有人回家照顧父母後,老伴另找他人;還有去子女家帶娃,老伴獨自在家發生意外。

婚姻到了50歲以後,夫妻更需要對方,若強行分開,誰也無法預測會發生什麼事。

女人退休了,不去照顧父母會被說不孝,不去幫忙帶娃,會被說老了不管。

身邊的老伴更是對女人有需求,被照顧了半生,突然沒人管自己的生活了,內心失落。

退休後的女人,面對這三個人,怎麼做都很難!

退休的女人面對這樣的生活,我們該如何度過這段艱難歲月?

首先是調整心態,積極樂觀面對生活。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難免會遇到各種事情,只要我們能積極樂觀地面對,相信一切都不是問題。

退休了,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遇事不要著急,指責,埋怨,慌張,先把情緒調整好,遇山開山,遇水過河,相信一切自有安排。

其次是主動走出去鍛鍊身體,自律地生活。

退休後,一定要為自己找些興趣與嗜好,讓自己有精神寄託,有自己喜歡的事做。

無事時多主動走出去鍛鍊身體,健康是自己的,其他一切皆為浮雲。

有事可做的日子,內心就不會荒涼,也不會無所依靠。

自律地生活,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

最後要學習跟家人之間的相處,善待自己,善待家人。

退休後,不要凡事都親力親為,能夠用錢解決的事情,不要捨不得。

錢是為人服務的,賺錢的目的是活得更好。

老人需要照顧,可以請住家保姆,自己時常去探望;

子女需要幫忙帶娃,跟老伴商量好,可以去幫一段時間,也可以出錢請人。

根據自己的情況,很多事情,不一定只有一種方法。

家人之間要多溝通,多交流,不要冷漠,更不要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

人生一世,自己開心,活好最重要!

作者:華貴禪心

關注我的文字,走進你的心靈。你有故事,我有茶,一起暢聊餘生時光。

文中配圖來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