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滿懷期待應徵蝦皮「好失望」 過來人曝:班被砍到差點吃土


 一名女網友指出,她滿懷期待應徵蝦皮兼職,結果排班時數卻與原先談的完全不同。照片為示意圖,非本文當事店家。圖/報系資料照


蝦皮網購十分便利,不少打工族也會到蝦皮店到店應徵兼職工作。近日一名女網友就分享她在蝦皮從面試到正式工作的心得,指出蝦皮實際排班時數少得誇張,許多程序也未告知清楚,奉勸眾人「沒足夠的資金,千萬不要隨意面試蝦皮」,引發討論。



原PO在Dcard發文表示,她4月透過一家人力派遣公司面試蝦皮,並告知派遣顧問她選擇上全日班,休假日一天即可,接著對方便幫忙接洽上班門市的經理。在正式上班前,她完成了3小時的線上課程,並在門市實習三天,隔天詢問經理實習結果,對方再度問她可以出勤的時段,便開始安排班表。



沒想到,班表出來後讓原PO超傻眼,她一個禮拜僅被排了兩天的班,且一天只有4小時,「當初說好的全班?當初說好一週要排四天班?火都上來了」。原PO詢問派遣公司後,顧問告訴她,因為蝦皮經理說新人動作慢,不符合標準秒數,所以先開放4小時讓新人練習,等工作更上手後就會慢慢增加時數,要她不用擔心。



然而,原PO無奈指出,當時帶實習的人都說沒有問題,她詢問經理是否有需要加強的地方,對方也沒回應,「不會直接反映嗎?為什麼一邊說沒問題,轉頭又說有問題?」派遣顧問對她表示抱歉,並承諾會將意見反映給官方,但原PO仍感到很傻眼。



原PO抱怨,「一個禮拜8小時的班,薪水要怎麼讓人過活?完全不符合招人內容,如果是這樣排班時數,根本不會有人來面試吧?」並奉勸想賺錢的人,沒事千萬不要去蝦皮面試,「浪費快一個月的空窗期,既不能找別的工作,還滿懷期待等候排班,得到的結果是這樣,我都不禁懷疑是不是詐騙集團了呢」。



文章引發討論,許多網友也分享自身經歷,「不要太意外,我當初也是滿懷期待去,後來看到班表心裡有點小後悔」、「我當初進群後看了班表,就趕快落跑了」、「班表一週只有一天,因為是智取店所以2、3小時就下班⋯雖然本來也只計畫當短期兼職,但真的太少了」、「之前遇過一整個禮拜沒有自己的班,直接辭職再見」、「我同事被砍到一週剩7小時」、「我比妳慘,我有連續兩週只上兩天班,而且都是智取店2小時,兩週只有8小時,差點窮到吃土」。



也有過來人透露,「其實時數要夠還是要去有人的店支援,正職才有保障時數,但以工作量跟薪水來說,我還是偏向於兼職,因為真的太累了」、「蝦皮不是賺錢的好地方,是健身用的」、「如果不是短期打工,真的不要做蝦皮,CP值超級低,一堆職業傷害,貨量大的時候一個人上架上得要死,還要忙結帳,到處叫你去支援,累成狗,不然就是班突然砍到一週剩不到幾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