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吧,就像今天是末日一樣!別浪費時間去懷疑人生

 

僅為情境配圖。取自unsplash

編按:很多人在人生剛開始時,便哀嘆歲月的殘酷、人生的苦痛,殊不知,這些從沒拚搏至筋疲力竭的人,是沒有資格抱怨的。在我們沒看到的地方,有更多人都被命運「薄待」,面臨著比我們艱辛千萬倍的困境,但他們卻依然保持著對人生的敬意。(本文摘自《 與其讓別人看好,不如自己活得好看 》一書,以下為摘文。)

1

我今天終於在社群封鎖了一位朋友,不用再看到他的發文了。

一般看到朋友發文洗版、求讚討拍、甚至轉發來路不明的網絡謠言時,最多就是讓人感到有點厭煩,只想快速滑過。但這位朋友發的內容,卻總能讓人感到無奈。比如,他會經常發這樣的內容:

人生的開始,不過是一場早已寫好的結束,我們都是帶線的玩偶,向著那寫好的結局一路狂奔,直到窮途末路。

有些事,在歷經滄桑後,才開始不著痕跡地更改。曾經,不管握得有多緊,最終都會失去。而我們的收穫,只是逐漸地老去。

那些人性的骯髒,我如何做到視而不見。

跟那些感悟歲月與總結現階段人生從而引起共鳴不同的是,他發的內容大多只會引起別人的憤怒,會讓人忍不住想留言反嗆:你才多大?你經歷多少坎坷艱辛?你敢說你看透人生?

事實是,他今年不過25歲,正值青春年華,是一生中最該有拚勁兒的時候。也許他遭遇了一些挫折,但他不去總結經驗、整裝前行,卻選擇停下來感慨人生,未免讓人覺得他有些浮躁、不經世事。很多人在人生剛開始時,便哀嘆歲月的殘酷、人生的苦痛,殊不知,這些從沒拚搏至筋疲力竭的人,是沒有資格抱怨的。在我們沒看到的地方,有更多人都被命運「薄待」,面臨著比我們艱辛千萬倍的困境,但他們卻依然保持著對人生的敬意。

2

我有一位好友,她曾經是中國最年輕的女性企業家,經常去高中演講,在外人眼裡可謂風光無限。不幸的是,她遇到了投資詐騙,公司不久後便倒閉了,上門討債的人絡繹不絕。

那時,她正在和交往五年的男友籌備結婚,未來公婆怕兒子在經濟上受到牽連,就命令兒子跟她分手,而那個曾經跟她海誓山盟的男友,不顧兩人多年的情意,聽從了父母的意見毅然而然離開了她。

在那段時間裡,26歲的她,變賣了所有東西,向親友借了很多錢,頻繁出入法院解決問題。待事情平息後,她告訴我說她要回老家了,叫我有空去找她玩。當時我為她的離開而痛哭流涕—一個積極努力的女孩,怎麼就被這險惡的社會給刁難了呢?

僅為情境配圖。取自pixabay

從此,她的社群頁面再也沒有更新過,電話也成了空號,彷彿從人間蒸發了一樣。

當我再見她時,她已經抱著一個漂亮的寶寶,成了一位母親。原來,回家後,她很快結婚生子。現在,她媽媽幫她一起照顧女兒,她自己則做起了食品貿易。她在社群媒體上又開始活躍起來了,偶爾發發自己公司的廣告,偶爾展示一下自己在健身房揮汗如雨的樣子,偶爾曬一曬可愛的寶貝和自己的笑容…………

每次看到她的發文,我都如沐春風,彷彿沾染了她的幸福。

真正在拚搏的人,沒空傷春悲秋、怨天尤人。

遠見好讀
user

遠見好讀